上上週下大雪,七天放了四天半,放假時總會有一種反正我時間很多之感,

沒唸書有想是圖書館沒開的錯,還和朋友去附近玩雪橇(Sledding),

找一塊板子就可以玩兩個小時,多麼划算!

這週天氣晴朗,但昨天晚上開始飄雪,每個人晚上都跟拜文昌君一樣祈禱

今天不上課,但又不敢賭下去不唸,

3點多的時候看到宿舍群組有人傳「Everyone! Stop studying!」瞬間宿舍歡聲雷動!

今天再度停課! 所以本來要考的世界史就延期啦!可以抽空來打打筆記!

IMG_2666  



繼續講歷史課學的太平天國之亂,Doley教授最先提到Matteo Ricci

到中國傳播天主教,讓原本在中國銷聲匿跡的天主教復甦,很重要,

然後the end!但我聽得一頭霧水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誰,請教谷哥大神,

原來他就是在台灣常常被跟兩件事連載一起的傳教士

1. 和徐光啟一起翻譯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

2. 帶了一份世界地圖,讓中國皇帝愛上他的

鼎鼎大名利瑪竇(Matteo Ricci)!

還有另一位Issachar Roberts,也是一位傳教士,

但這位會有名是因為他被稱為是影響洪秀全的第一人,但因不贊成洪秀全而分道揚鑣。

我上次說基督教,但先來到中國的其實是天主教,之所以會搞混,因為不管是甚麼教,

教授同學都用「Christianity 」和「Christian」來總稱,真的是讓我很困擾。

有關洪秀全,就跟我以前學得差不多,科舉失敗四次,然後做了一個夢,夢到上帝給他一把劍,

要他斬妖除魔,他稱自己是上帝的弟弟,成立拜上帝會,

接下來稍微不一樣,洪秀全的宗教行動轉變成政治行動,

因為他的任務是要剷除惡魔,而惡魔就被和清朝畫上等號,所以他的任務就是剷除清朝,

洪秀全一路打到南京,教授說其中關鍵之一是他很會操縱大眾媒體,他很會演講,

再來就是他的一些政策確實吸引了支持者,不久建立了太平天國。

Hong Xiuquan (洪秀全)

Imperial Examination (科舉考試)

To get rid of (破除、剷除,Doley教授很愛用這個字)

Demon (惡魔)

God Worshippers (拜上帝會)

To manipulate (操縱,其實有點負面,但他真的用這個字)

The Taiping Kingdom (太平天國)

 


太平天國的一些政治、經濟、民生方面的改革:

1. 摧毀偶像 2. 禁止一夫多妻制 3.烏托邦制度 4.十誡  5. 全民醫療保險

當然還有很多政策,但教授就沒空提了,聽起來好像是個很完美的新改革,

但其實摧毀偶像就有點像「摧毀偶像運動」,有關孔子四書五經都一律禁止,

或是砸爛燒掉,造成文化浩劫,禁止一夫多妻制外,男女還要分開睡,

但是他自己和其他將領卻還是有一堆老婆,

烏托邦制度其實就是台灣歷史超愛考的天朝田畝制度和聖庫制度,

雖然說是要讓大家「平等」,全部財產上繳,大家平均分配,但完全忽略了人性有貪婪墮落的一面,

再來,十誡是洪秀全改編自聖經裡面的十誡,卻已經失去十誡原本的意義了,

最後的醫療健保,感覺是讓人民能活得蹦蹦跳,但其實在他的統治下,

這段時間總共死了兩千兩百萬人,當然還有其他原因像是糧食不足以及戰爭,

鴉片戰爭帶來西方進步的武器,導致一打仗就會死傷更為慘重。

To destroy idols (摧毀偶像)

Iconoclasm (摧毀偶像運動)

Polygamy (一夫多妻制)

Concubines (妾,一堆老婆)

Utopianism (烏托邦制度)

Ten Commandments (十誡

The universal health care (全民醫療保險)

 


1864年清朝擊退太平天國,在台灣歷史課本內瘋狂出現的幾個名字曾國藩、李鴻章和左宗棠,

可想而知,教授是沒提到 (可能他故意不想要唸到這些名字),但他有說英法有幫忙清朝擊退太平天國,

因為鴉片戰爭打完,英法跟中國簽了南京條約,拿到一堆好處,如果中國改朝換代,英法就虧大了,

所以當然樂意幫忙!

更重要的是「中國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來自外面的幫忙,

這時候的中國已經不如以往認為自己是天朝上國,姿態已漸漸降低。」

 

下課前教授討論洪秀全的歷史定位,中國普遍認為他是英雄,是一個農民起義的代表,

相反地,有人覺得他是狗熊,因為洪秀全秉持著「An apocalypse」,

即是正義一定會戰勝邪惡的精神,也就是以神之名來打仗,美國人想當然爾就要提到一下ISIS

他說多少戰爭是挾帶著的神的名義,行不義之實!

他註解太平天國之亂是「nasty time」,

但我不確定要怎麼翻譯nasty這個字,只能說是個負面的字?

這邊我稍微有點沒抄到,所以我就傳簡訊問我同學洪秀全「好」在哪,

結果我同學竟然回我

「拜託!我保證我不記得洪秀全好在哪 (oh man I don’t remember for sure the good points of hong xiuquan.)

 

其實洪秀全的制度算是共產主義的先驅,所以才被稱作英雄,

打到這的同時,想起台灣國父孫中山不是自稱「洪秀全第二」嗎? 所以孫中山是好? 還是不好?

其實這個問題根本就不能這樣問,好壞無法一概而論,

只能說不管洪秀全或是孫中山,在歷史上都是無法抹滅的重要。

後來他提到一個觀念叫「Culture transfer 」,我現在發現看筆記本上這兩個字,毫無頭緒,

而且筆跡凌亂不堪,根本要睡著了嗎? 不能回家吃自己,我要來寫信問可愛的Dol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