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美國角度的歷史課-鴉片戰爭&太平天國 (上)

上學期修了世界史一,這學期延續修了世界史二,都知道以古為鑑,可知興替,

但是這不是我修課的主要原因,最主要修歷史課的目的就是,學分要抵!我要畢業呀! 

我在台灣是主修英國文學,所以歷史算是全校必修,在這邊歷史算是通識,

美國人都簡稱念「G-ne-c」,

害我一開始一直以為一堆人都主修生物相關科系,笨死了。

Survey of world civilization I (世界史一)

Survey of world civilization II(世界史二)

General education (通識)

 

但其實上學期就受益良多,這學期也是,尤其是這週的課,

讓我看見了不同的觀點,這週主題叫「南京1853」,

Doley教授分兩部分講,一是鴉片戰爭,二是太平天國之亂,

當然維基百科或是很多網路都有很詳細的事發經過,但維基中英文版卻不太相同,

而且他強調的重點和從小台灣教的中國史稍微不同,而且是英文版,所以要來分享一下。

Nanjing 1853 (南京1853)

The Opium War (鴉片戰爭)

The Taiping Rebellion (太平天國之亂)

 

說到鴉片戰爭起源,其實就跟以前學得差不多啦,清朝是從滿州來的,

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帝國,不屑外國商人的東西,因此只允許外國商人

在廣州港貿易,並高度管制外國商人,只能經由公行買賣,外國人尤其

是英國人最想要從中國購買的就是茶,教授極度強調「茶,一整張ppt就放

一張茶壺照片,但是清朝又不需要英國商人帶來的貨物,所以貿易極不對等

Qing Dynasty (清朝)

Manchuria (滿州)

Self-sufficient (自給自足)

Canton Harbor (廣州港)

Cohong (公行)

 

此時英國在殖民地印度開始生產鴉片,所以就開始賣鴉片到中國,

想當然爾,很多中國人就寥落企了,帶來一堆社會問題,白銀大量流出,

很快中國發現這個問題後開始禁止鴉片,但是鴉片利益之大,英國商人改

為走私鴉片到中國,然後道光皇帝就派了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到廣州銷菸。

其實教授不會念林則徐,就用光速秒混過去,最後只簡稱Lin

想起我不會的英文字也是隨便亂念一通。

Opium production and smuggling (製造與走私鴉片)

Opium addicted (鴉片成癮)

Lin Zexu (林則徐)

Imperial commissioner (欽差大臣)

Destruction of opium (銷菸)

 

對於中國控訴鴉片流入帶來社會問題這部分,Doley教授提出,

不是鴉片造成中國社會問題,而是「Commercial Agriculture」,

這個名詞網路上有太多解釋,大意為生產出來的產品是以市場需求為導向,

同時因為生產方式的提升,所以不向過去需要這麼多勞力,但是跟中國有甚麼關係哩?

他說當時19世紀的歐洲也面臨了Commercial Agriculture,所以鄉村地方過多的勞力

就到了城市,而剛好歐洲正在工業革命,所以城市也需要他們這些勞力,這些勞力的湧

入城市更促進了工業革命,但相反的,中國除生產稻米外,還開始生產大量的茶葉以供

應給外國商人,鄉村養不起或是不需要的人力就跑到城市,但是中國又沒有工業革命,

因此過多人口在城市是產生一堆社會問題的主因,再加上鴉片的氾濫,雪上加霜。

這部分我真的完全沒有印象,是否太新的觀念,而我已經老了?

Industrial Revolution (工業革命)

 

林則徐到廣州後,除了銷菸外,還寫了一封信給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

因為是作業,所以我就乖乖讀了,

中文翻成英文版本的網路上打「Lin: The letter to Queen Victoria」很多資料,

大意是說「我們天朝帝國就已經說禁止鴉片了,你們的商人還走私,我已經抓了一些人,

他們已經把走私的鴉片乖乖交出來了,我也已經當眾燒毀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聽說你都禁止在自己國家使用鴉片,為甚麼還要來毒害我們天朝帝國的人民呢?

希望你能夠禁止在印度製造鴉片,禁止商人將鴉片走私到中國,我隨信附上

我們的最新法律: 販賣或使用鴉片者,一律斬首。」

You would not wish to give unto others what you yourself do not want.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每個翻譯版會不同)

Behead (斬首)

 

當然這封信到底有沒有送到維多利亞女王手上眾說紛紜,我的教授是說有啦,

但是英國人才不鳥中國,更將中國人視為野蠻人,不但干涉自由貿易還要斬首英國商人,

從教授的口氣來看他是滿讚賞林則徐的,

因為他說當時的中國官員都不是很認真的辦事(我想他是想講虎頭蛇尾) 唉呦~就這個林則徐不一樣,

總之不斷的交涉之後,英國威脅要打過來,中國當然是分要主戰和主和派,

但是當時的中國可是覺得其他外國人都是「蠻夷」,怎麼可能會跟英國妥協呢?

因此鴉片戰爭就開打了!

Barbarian(野蠻人)

Free trade(自由貿易)

 

鴉片戰爭從1839打到1842,英國的船堅炮利,清朝輸到脫褲,戰敗後簽了

史上第一部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開放五口通商、割讓香港、固定關稅、領事裁判權和片面最惠國待遇,

其實還有租界和賠款,但是教授沒提,我心想我以前還被考說是哪五口,不知道他背不背得起來,

然後他就開始說:「喔~五口有上海,還有其他不重要啦!」他說的好像也對啦!他講領事裁判權時,

一直說因為砍頭太野蠻!太野蠻了!,所以要用英國的法律(我心想歐洲不是也是砍頭嗎?) 

他說這些條約影響中國深遠,也導致中國被分割,但幸好中國沒有變成殖民地。

The first great unequal treaty (第一部不平等條約)

Treaty of Nanking (南京條約)

Five trade ports (五口通商)

Cession of Hong Kong (割讓香港)

The fixed trade tariff (固定關稅)

Extraterritoriality (領事裁判權)

The most favored nation provisions (片面最惠國待遇)

 

另外,他提到第二次鴉片戰爭,其實就是台灣教的第一次和第二次英法聯軍總和,

我還想了一下到底這是哪一場戰爭我從沒學過,他說第二次鴉片戰爭唯一重要

就是傳教士可以到中國內陸傳教,然後the end

什麼?!還我亞羅號事件、西林教案、還我火燒圓明園、法國雨果強烈譴責英法、

還我每次超愛考的台灣開港通商是哪一個條約? :天津條約

話說台灣國高中歷史還真的考很細,但有些東西其實記不記得好像也沒差,

但是鴉片戰爭真正影響和表現出來的是什麼我真的不太記得,其實最重要是

造成中國被強、迫、開、放,接受新的文化和器物,此外,

另一項更有影響的力量就這樣被傳進來,這鼓勢力叫做─基、督、教! (Doley教授開始很high)

----------------------------------------------------------------------------------------------

歷史小筆記先到這,因為我要考唯恐天下不亂的期中考!

如果發現我打錯快告訴我,這是星期四要考的範圍ㄟ!

太平天國之亂下回分曉(如果有人要看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